北巷

雨碎三更,万水千山皆不等。

抽风更新慎关爬墙飞快
目前呆的纸片人坑 陈诗陈无差 塔陈 塔霜 特凯 塞赫 双狼 灯刀 柠凯柠无差 露蝉 贝艾 司篁安托 三次元目前仅嗑海风令后

【海风】一个圣诞节的童话

『当你已经习惯离别的时候,那个人已经在你的心里,再也走不开了。』

  前言

     “秦岚……”

    “我们,就这样吧。”灯火闪烁下的女孩轻轻地说。

    “我想知道,这是你的决定,还是你那没边没落的‘对两个人都好’想出来的下下策?”

  “……秦岚,是我的决定。  你不觉得我们这个样子,和不在一起,也没什么差别了吗?

  我受够了千篇一律的姐妹戏码。

  我曾经是爱你。 

  但也是曾经了。”

  她狼狈地苦笑,回身步入夜色中,而秦岚没有看到她的表情。    

 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?

  在谎言之中掺入一成真话,可信度就会大大提高。

  而人最大的悲剧也莫过于,所爱的人相信了你的谎言。 

  丹麦,多少人向往的童话之都。瑞典和挪威分别位于丹麦以北及西北方向,与丹麦隔海相望,清澄天际与深邃海岸线相交,任何言语都描绘不出那天堂般的空灵渺茫。

 

  吴谨言登上高耸的钟楼,看漫天红霞渡满远处人群纷繁,有一瞬间在质疑自己,为什么会突然想到来到这样一个遥远的国度。

  总不会是因为刚好看到秦岚现在在丹麦,刚好现在有空,刚好觉得想去北欧看看。 

  她自嘲地看着数以万记的风信子由冰雪点缀,闪硕着虚无的光亮。

  她和秦岚结束的日子,正巧是2018的圣诞某个晚会之后。

  那天吴谨言一个人坐在原地,看秦岚身边敬酒的人换了又换,看她的身影越走越远,突然就有种抓不住她的感觉。

  秦岚一直是个活得随性自由的人,能干自己想干的事,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。和戏里恰好相反的是,现实中的那个魏璎珞,是无比憧憬那个人存在的一切。

  但是自从在一起以后,很多事开始变得束手束脚,偶尔被拍到的善后事宜也要秦岚着手处理,再带上公司乘火打劫的施压,秦岚虽然依旧爱笑,却总是有强撑的意味。

  她吴谨言不过是一夜爆红,在圈里都难站住脚,能给她的,大概也只有退出。

  她们好像原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,她也好像永远那么遥远。那年夏天她像一束光一样照进她的生活,但现在戏终了梦醒啦,她也终于会忘记吴谨言这个名字吧。

   —— 她其实不想放手啊,一点也不想。

   吴谨言重新拿出了被搁置已久的旧手机。自分手后,她换了电话号码,连带手机也一并换了。

  承载了太多回忆的东西,总会把人压垮。

  可她现在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往回走又算怎么回事? 

  手机开机,微弱的消息声到让她楞了一下。

  然后她点了进去。

  时隔再次一年听到那人的声音,陌生而熟悉,即便是留言,依旧一下一下,敲在吴谨言自认为密不透风的心理防线之上。

   “吴谨言……”

   “我想如果你能再次打开这个手机,能听到这段话,大概也是至少最不知所措的时候。

  我希望你知道,你还可以回家。

  任何时候,只要你想,都可以。“

   吴谨言不自觉地反复按着回放。

  真没用啊,她用力抹了一把眼脸,视线却依旧模糊。   

  — —我以为,我已经习惯没有你的日子了。

  可是原来到这个季节,我还是会不由自主想起你。  

  想你的时候有些幸福,幸福地有些难过。

  “曾经爱你。” 

  炙热的是曾经。

  现在也是。

缱绻而再难割舍的,那是将来。

    原来喜欢一个人,也会上瘾啊。

    突然一瞬间记忆有了松动。

    她手忙脚乱地打电话给助理,忐忑又怀着一丝希冀,语气近乎恳求。

  可不可以帮我找一叶书签?

  样式很简单,简单地以至于太容易忘记。

  秦岚喜欢看书,所以到哪里都夹着书签。她曾经以无理取闹的方式要了一叶过来,秦岚当时只是笑着摇头,递过来的书签签尾写了一行数字。吴谨言记得她说,这是备用号码,你打进这个电话,我就知道是你在找我了。

  她说,我不想让你在需要我的时候,找不到我。

  那个时候的吴谨言,盲目地热情盲目地去爱,却没有心思去理解那句话的分量。

    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键在屏幕上,吴谨言从来不知道需要这么大的勇气。她连打这个电话的立场也没有,更别说如果真的接通了,她该如何开口。

  说什么呢?

  拨号中的几秒忙音是吴谨言最想逃避的时刻,她到底还是太过天真,本来就是备用号码,换掉也是常有的事,那她在这里所做的一切也只不过就是一场自作自受的笑话罢了。

 

  但是不知该不该庆幸,钢琴声最终于忙音之后响起。   

  仅是几秒,音乐戛然而止。

  “您好?”  缓缓流出的声线,一如往常素淡轻柔,带着不经意之间的慵懒。

  吴谨言觉得自己想秦岚想得快疯了,光听着那头传来的声音都像近在身旁那般真切。

  “圣诞节的话,许个愿么?” 

  吴谨言怔了怔,她甚至没有等她说自己是谁。

  可是,许一个愿么?

  不够,远远不够。

  想听你的声音,想感知你的呼吸,想和你只存在咫尺间的距离。

  她愣滞了许久,电话那边便无声等了她许久。好像一直是这样,她不说,那个人便一直这么安静地等,于是好像就此等待了多少安寂的时光。

  她最终启唇,“我后悔了,秦岚。”

“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?” 

  你不是富察容音,我也不是什么魏璎珞。只是简单地相遇,没有灯光围绕流言蜚语,前途渺茫都没有关系。

只是不负责任,无可救药地喜欢你。


她好像听到那人轻笑了一声,兀然有些懊丧,大抵是在笑她依旧稚嫩。

  一阵海风吹卷着微冷而甜的气息,然后温软暖意将她裹挟,如梦境般的不可思议。

  手机转达的声音许是慢了零点几秒,那一刻几乎整个世界都重复起一人的声音,让眼角湿润的女孩像是将整个世界的温柔都拥抱入怀。

  “Merry Christmas~ 

   And……   

   Welcome back.” 

  这个圣诞节,真是甜得太不像话了呢。

  她突然想起书里说的那句话。

“啊,你也在这里吗?” 

  她们的相遇,没有早一步,没有晚一步,刚巧碰上了,就是恰如其分的完美爱情。

  她唤她一声,那人驻足回望,一切一如钟楼上细碎的暖阳,美得像是童话。





   改自: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刚巧赶上了,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,惟有轻轻地问一声:“噢,你也在这里吗?” ——张爱玲

有bug,其实应该是陆风来着,但是海风用着好听。  我知道我还欠着一次日更,很抱歉最近真的太忙,这次早发也是因为下周还要连上七天我真的orz 

元旦会填一下令后,因为弧长新坑的评论没有回复,再次抱歉

评论(7)

热度(2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