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巷

雨碎三更,万水千山皆不等。

抽风更新慎关爬墙飞快
目前呆的纸片人坑 陈诗陈无差 塔陈 塔霜 特凯 塞赫 双狼 灯刀 柠凯柠无差 露蝉 贝艾 司篁安托 三次元目前仅嗑海风令后

【令后】浮雪



  皇后视角

 


   “本宫做了一个梦。


    梦里那日的雪不曾散,


    而你也永远没有回来。”


  那时候的魏璎珞只不快地撇了撇嘴,“娘娘,梦都是反的。任是万城飘雪还是远黛皆青,臣妾都会一直陪着娘娘的。”


    皇后闻言只笑着,转身望向窗外,一片春光正好。


  “此石,有何不凡?”


  “见汝心所思所想。”


  孟姑娘不多言语,不肯喝汤过桥的鬼见得多了,喊鬼差都喊得轻车熟路。地府不得不说还是相当人性化服务的,总会带往三生石那边再看一眼,每日石头前排队的人数不胜数。当然,身份特殊的,也人性化地加插。譬如这位生前是皇后的,本可以直接位列仙班却偏要入轮回,给点特权也不算过分。


  富察容音望着斑驳的石块瞧不出特别,正待上前,却被白无常拦了一拦。


“不过有一事需要阁下应允。


  不论遇见何人。


  不论发生何事。


  不得试图干预。


  天暗之前,务必回来。”白无常反复确认,才放了行。


  富察容音是新亡之人,多数意识还未被勾到灵魄里,记忆大多是模糊的。只是有个不明的念想迟迟不散去。有执念之人是成不了星宿的,所以她才出现在了这里。


  将手附上冰凉的石块时,富察容音眼前倏忽间闪过一人模糊的眼睑,却异常清晰的音节。


  “皇后娘娘。”


  那该是……


  何人呢?



  幻境中的京城落了雪,纷纷扬扬遮了远处紫禁高阁。富察容音遥望驻足半刻,却转了身。  不过这幻境倒奇怪得紧,自己分明不出宫多年,街道小巷却尽是记忆中的局设。只是没了往日人群熙攘笼了浮雪,倒显了些萧瑟。


  富察容音也不知自己该往何处去,按理说应当先去看看富察府的,却终究提不起兴致。踱步半晌,生前无趣的滋味又泛了上来。


  却又堪堪碰着个走路冒冒失失的小家伙,径直撞上了腿际,惊呼一声倒在了雪里。


   未及反应,软糯的声音便飘进了耳畔。


  “姐姐,你可是天上的仙女吗?


  我可从未见过似你这般好看的人。 ”


  富察容音闻言只觉好笑,宫中待得久了,从来只道姐姐来妹妹去的,却再没似现今这般听了觉着亲切的,便下意识低抚那幼童的額际淡声问。


  “你这丫头倒是有趣。


  我该唤你什么呢?”


  “魏璎珞。


  姐姐可以叫我魏璎珞。”小姑娘的声音脆生生地嫩。


  富察容音顿住了动作。

 

  她蹲下身去瞧那孩子的脸,却再挪不开眼。


  尽管眉眼尚未长开,她还是认出了那丫头总带着叛逆和棱角分明的双瞳。


  心中仿佛有什么在土崩瓦解。


  在听到她名姓的那一刻,即便是这茫茫白雪笼罩下的京城,仿佛都瞧着令人欢喜起来。


 

   她漫无目的走了这么久,好像都没什么东西让她可以挂记了。


  但是在那一刻,她空空荡荡的心腔又蓦地溢满交织了少许苦涩,少许哀恸,却更多是温软心安。


  她好像终于寻到,自己为何会漫无目的徘徊在这里了。


  这个姑娘,总是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张牙舞爪地闯进她的视线。


也总是在这么不经意的时候,在一片了无生趣的人事里,焕发着惹眼的光彩,执拗地走到她面前。


  长街没了往日繁华,可玩的便也不多。倒是富察容音走到哪里,小姑娘就牵着她的衣角跟到哪里,不远也不近。最后是富察容音首先没了主意,回身问她:“傻姑娘,你总跟着我干什么?”


  魏璎珞愣愣眨眼,回答却老实。“家姐尚未进宫的时候,总喜欢带我逛街的。


  姐姐,给璎珞一种和家姐一样的感觉。


  璎珞很喜欢的感觉。”


  富察容音心微颤了颤。


  “姐姐是哪里的人呢?”


  “从……很远的地方。”


  “姐姐喜欢京城么?”


  “……喜欢。”


  “那便留在京城呀。”


  富察容音张了张嘴,哑然。


  “姐姐一定要回去吗?”


  “……是。”


  “但姐姐看着这么不开心,那里一定是有姐姐不喜欢的人。”


  “那等我长大了,我便来找你。


  把姐姐从不喜欢的人那里抢回来。”


  真是偏执任性的女孩呢,自小便是这般性格。言语稚嫩,却依旧温暖人心。


  童言无忌,富察容音是明白的。


  所以她只笑着,依旧是素淡清明的音色。


  “好啊。


  那我等你长大。”


  轻轻软软,似要散在这漫雪长街里。


  暮色渐沉。带着一个小尾巴逛遍了京城的大街小巷,分明什么事也没干,却比很久以前,逃出家去骑马听曲说书还来得叫人喜不自禁。


 

  魏府门第不算小,朱门恢宏。魏璎珞刚想上前敲门,又噔噔跑了回来。甜丝丝地笑,“姐姐,我们明日可还能一处玩么?


  我们可以玩捉鬼游戏么?


  我玩游戏可厉害的很,我们可以打赌,姐姐你定不会轻易寻着我。”


  富察容音提了嘴角,笑得细碎。


  你会赢的,小姑娘。


  这场赌局,我永远都会让你赢。


富察容音抿了抿唇,缓缓蹲下身去,凝着小家伙黝黑的瞳眸:“魏璎珞。答应姐姐一件事。


  日后,倘若,即便有机会。


  不要进紫禁城。


  不要进长春宫。”


  小姑娘困惑地蹙了眉。


  “那长春宫据说可有恶犬呢。”


  登时瞪大了眼。


  富察容音站起身,自嘲般笑了。


  她生前怎说也行得端直,怎地到了这地下,却净连篇扯着谎呢。


  她是记得白无常的叮嘱的,却还是这般说了。不论她这番话所致结局如何,她都一厢情愿地希望,魏璎珞可以作为魏璎珞度过一生,简单而平凡。


  所以。


不要来找我。


这样你可以年满出宫,你可以活得自在轻松。


纵使,我会无法目睹你焕发光亮的平生 ,甚至没有机会与你相逢。


  富察容音看着那个身影最终消失在闭合的门扉内,笑意终究消弭殆尽。


  孟婆无奈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  “怎地你们这些人总不听劝告呢?若不是你身份不同常人,这会鬼差早给你请了雷刑了。


  干预过去,是要付出代价的。”


  富察容音似毫不在意地笑了。


  “无妨。”


  “不过,我尚有一事相求。”


 

  孟姑娘停了动作,缓缓抬头。


 

  在一切化为混沌黑暗之前,富察容音忽然想起,许久以前,在富察容音还是富察容音的时候,看着那漫天飘雪,也曾不禁艳羡地抬手,又尽着那一星半点雪白化为晶莹。


  又恍惚记起来,魏璎珞曾说自己不喜欢雪。


  雪,苍白冰冷,虚渺等待,却因温暖而消失,远比昙花一现来得凄婉哀凉。


  而那时她只是笑而不答。

 

  ——可是璎珞啊,你须得明白。


  雪,终究会落下的。


  到那时,不要落泪。


  你要抬起头,你要望向更远的方向。


  即便那个方向,是我永远不能陪你走到的地方。


后记


  “云哥儿,你可见方才门前的那位白衣的姐姐了?生得可真好看。她还说那紫禁里的长春宫有恶犬,我好想去见见那犬儿。”






  “小姐您在说什么呀,那门外哪有什么白衣的姐姐,只有您一人呀。”


  魏璎珞闻言着恼地跑开了去,留着伙计愣在庭院。


   次日魏璎珞在街市足足等了一日,雪落满全身,却仍不见来人。


  自那以后,魏家的二姑娘便出奇地厌烦落雪。











数学爆炸,我凉了

说好的双更其一,周末更心理医生


评论(8)

热度(1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